放大觀看
2021親子成長營 我的…

依神經肌肉損傷狀態分類
痙攣型 痙攣型的病患主要是由於受到損傷的腦部放出不正常的訊息到肌肉,使肌肉呈現高張力,導致肌僵硬而呈現緊縮的狀態,且肌肉保持在不正常的狀態下,因而動作較為遲緩與笨拙,此種病人很難有大幅度的運動,因此常有畸形或痙攣的產生是腦麻兒中最常見的一個類型。如痙攣型下肢麻痺。
徐動型 徐動型的孩子通常在生命早期都是軟趴趴型,一般在 23歲時會慢慢地發展出不自主動作,這動作是逐漸產生的,很少小孩一生都維持軟趴趴的狀況。

其特徵是肌肉張力隨時在變,不自主動作很多,自己無法控制;動作快而猛,常被誤為有攻擊性;頭頸控制困難,且臉部常出現怪異表情,口腔功能控制困難;下顎無法穩定,嘴常張著流口水,進食差、發聲和說話也常有問題,姿勢維持困難,雙手無法協調且平衡反應很差。
協調統合不良型 這種病人無法穏定地控制他們的肌肉,表現於外的動作不協調,全身的肌肉協調作用以及平衡動作有了缺陷,對於空間的方向感、立體感認知發生障礙。當要他們去做些較為精細的動作便會產生不協調,例如當一個協調不良的病人試著拿起一枝筆時 ,他也許就較不容易對準筆將筆拿起來。
低張型 肌肉張力太低,其動作特徵是肌力弱,難以抵抗重力。
震顫型 其動作特徵是侷限於部分肌肉群發生無法控制的動作,而且其顫動乃是規律的肌肉動作,不似(手足徐動型)者之肌肉震動是大肌肉動作之不規律運動。這一類型以及僵直型者都是比較少見的腦性麻痺者。
僵值型 常見動作特徵是肌肉僵硬,由於肌肉的拮抗作用失常,使得手臂伸展時形同捲起鉛板般地困難與強硬。
混合型 合併二種型態。如:痙攣僵直型 (spastic rigidity)。

依肢體受影響的部位分類
單肢麻痺型 指四肢中任一肢之癱瘓,腦性麻痺屬於這種狀況者頗為少見。
半邊麻痺型 半邊的身體上、下肢受影響,上、下肢會向內側轉,肘關節會彎曲、手掌緊握、膝蓋彎曲, 一般腦麻兒會踮起腳尖。
下肢麻痺 即雙腿癱瘓,大部分痙攣型者有此症狀。
雙邊麻痺 通常四肢都有問題,下肢比上肢問題更明顯,一般手部都會有功能,只是動作較笨拙,两腳相夾而向內轉,两腳會踮起腳尖,連臉部表情也受到影響。
四肢麻痺 全身都受影響,通常上肢比下肢嚴重,或上、下肢同樣嚴重,頭部控制也不好,两手臂、肘關節向內捲曲,手掌握拳,两腿向內夾、向內轉,踮腳尖。如徐動型四肢麻痺(每一個徐動型孩子的四肢都會影響,所以都是屬於四肢麻痺,故徐動型孩子全名叫做徐動型四肢麻痺。

依障礙程度分類
輕度 可處理日常生活需要,可行走與語言,須要問題抒解及特殊治療。
中度 需靠輔助器行動,日常生活需求完全無法自理,口語可能有問題,需要治療。
重度、極重度 使依靠治療和輔助器,其日常生活技能,行動和口語溝通仍然很差,預後不好。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