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觀看
桃園市第一屆輔具休…

腦性麻痺兒童因為腦部受傷部位症狀和程度各異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理論上,沒有兩個腦性麻痺的小孩,他們的症狀及治療的方式是完全相同的。因此,不僅是治療人員、父母,甚至照顧孩子的人都要對他的病況有所了解。針對他的困難缺失設計出一套治療計畫,循序漸進的給序治療,才能收成效。

腦性腦痺的治療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其中包括了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與特殊教育老師,和家長密切的配合,針對孩童的問題需求進行評估,給予適當的運動治療功能及語言的訓練,並視其需要提供適當的輔具建議或心理諮詢,務必使孩童體適能達到最好的功能,引導他們面對障礙人生,才能達到最好的結果。其治療方法一般有以下的方法:

藥物治療 目前對腦性麻痺會使用藥物是小孩有癲癇的現象,使用抗癲癇的藥物來控制。或是痙攣性的小孩,因肌肉張力太高,使用一些鎮靜劑或肌肉鬆弛劑來下降肌肉張力。除此之外,有的醫生會開綜合維他命給小孩吃。常常有父母會問:是否有藥物,吃下去可以使腦恢復正常?很不幸的是,沒有。事實上,已被損傷的腦組織是無法藉著人為的努力使其恢復原有的功能
開刀治療 很少有人會嘗試對腦性麻痺小孩做腦部手術,因為那個效果不大。但若是較大的腦性麻痺小孩有肢體變形(骨頭已變形)的現象,可以考慮用手術方法來矯正開刀後依然要做物理治療,否則,往往開刀後的效果不會很好,七、八歲以下的小孩,最好先用保守方法(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先不要考慮開刀。
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 這是目前為止,針對腦性麻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臨床上,物理治療是著重於粗動作的發展職能治療則偏重於幫助患者發展精細動作,以及日常生活上的活動,對腦性麻痺患童的治療,兩者都是利用運動、動作來誘導小孩的正常動作。
語言治療 語言是溝通和學習最主要的工具,因此有語言障礙的孩子需接受語言治療。而且根據統計,有50%~75%小孩的語言障礙,可以經由語言治療改善。
教育治療 智能不足或有學習困難的腦性麻痺小孩,需要接受特殊教育。這方面的工作由特殊教育老師擔任

腦性麻痺小孩在醫院治療的時間有限,而且在陌生環境下也不易合作。所以,最理想的治療師應該是父母最合適的治療場所則是自己的家。父母在了解腦性麻痺的症狀及病理後,應於適當時機幫助孩子做適當且適量的復健治療。如能將各項治療變成親子間的遊戲玩耍,孩子將有更多的收穫。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