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觀看
2021親子成長營 我的…

視覺障礙
約有一半以上腦性麻痺兒童呈現眼球動作控制異常,根據國內外文獻報告,內斜視者佔17%~70%,外斜視者佔8%~30%,眼顫者佔2%~17%。此外,約2%~17%病童有視神經萎縮,6%~76%病童有屈折異常(包括近視、遠視、散光)。某些半邊麻痺病童會有同側性偏盲看不見半邊視野。另外,視知覺障礙在腦性麻痺病童上也是常見的問題,即看東西缺乏視覺空間立體感等概念。這些視覺障礙通常會阻礙病童的發展與學習,所以應及早檢查,適時矯正或尋求補救之道。
聽覺障礙
大約五分之一的腦性麻痺病童有聽力障礙,但只有二十分之一的病童完全失聰。最常見的聽覺障礙為高頻率耳聾,即聽不到高頻率的聲音,但對低頻率的聲音則反應良好,這常發生在徐動型病童。另一常見的聽覺障礙為聽知不能,即俗語所稱『聽而不聞』,病童可聽到說話聲音,但無法了解語言的意義,以致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由於聽覺語言發展的重要關鍵,如果病童在 8歲前因聽力的缺陷,而無法發展出內在語言,則不可能有正常的語言能力。
語言問題
腦性麻痺病童中30%~70%有語言障礙,其中以吶吃為最常見。因說話的構音需要更精細的唇、顎、舌等發音器官的動作控制,加上平順呼吸的配合,若這些機轉有問題,便會造成咬音不正。一般而言,徐動型與四肢痙攣麻痺型較有吶吃的現象,聲慢而吃力音調單調,帶有濃重的喉音與深呼吸聲。徐動型病童的說話聲,則是音調忽高忽低,帶著淺而吵雜的呼吸音。普遍腦性麻痺病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另一種為復健人員所重視的問題,即大部份的腦性麻痺病童並無與人溝通的強烈慾望,他們即使會講話,也很少主動與人交談,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意見,因而阻礙社會化的進展
癲癇
腦性麻痺患者合併有癲癇比例各國報告不一,約佔14%~68%,幸而大部份的癲癇都可以靠藥物來控制,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雖然腦性麻痺屬非進行性,但若癲癇不好好控制,每次發作,都可能對腦部作再一次的傷害,使病童的情況更為嚴重,所以,有癲癇的腦性麻痺兒,之遵照醫師的處方與規則服用抗癲癇藥物,不可任意停藥或自行調整藥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智能不足
一般而言,約有四分之一的腦性麻痺兒智能在正常範圍,二分之一的腦性麻痺兒屬輕度智能不足,四分之一的腦性麻痺兒則屬中、重度智能不足。近年來更有不少專家學者指出,腦性麻痺兒童的智力比一般報告為高,主要是因他們的動作與語言障礙,使他們不能在一般的智力測驗中完全表現出他們的能力來;加上因病童行動不便無法自由探索環境尋求智能刺激;同時父母對他們所採的態度也常是過份保護或完全忽視,因此減少很多適當的刺激智能方面的發展因而嚴重受損。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點之一,即為降低次發性智能不足。家長們若能了解環境刺激對促進智能發展的重要性,幫助病童克服動作與溝通能力的的障礙,腦性麻痺兒童隨時隨地處在一個腦力激盪的良好環境,則智能不足的問題就可降到最低。
知覺障礙
約40%~70%的腦性麻痺兒童有知覺障礙空間感與實體感是最常見的問題,即病童分不清自己的前後左右,對自己軀幹、手腳相對位置也無清楚概念。屬於原始性感覺的觸覺、痛覺則較沒有問題。這種空間感與實體感障礙,除部份為腦傷本身造成外,部份則因智能缺失肢體活動障礙造成,譬如,全身僵直痙攣嚴重的小孩,全身呈反弓姿勢,眼睛既無法看到自己的也無法去抓握東西或放入口中吸吮『手』的概念因此無法形成,更遑論進一步的手功能發展了。
情緒與行為問題
情緒與行為問題在腦性麻痺兒童不算少數,但其中僅極少部份因腦傷造成,大部份均起因於成長過程中過度的呵護或排斥。過份受保護與溺愛的小孩,將來長大很可能成為懦弱依賴自我中心的個性,而受排斥的小孩,則會養成自皁畏縮膽小而又不合群的個性。這些偏差的個性,都使小孩將來長大後無法面對正常社會的挑戰,因而產生情緒困擾,不是自暴自棄,就是憤世嫉俗。根據過去的資料顯示,一個腦性麻痺兒,將來能否融入社會有無立足之地,其正常的個性是一大關鍵。此外,不同類型的病童,共本上有不同的個性趨向。譬如,痙攣型病童較內向,易緊張、害怕,不容易適應新環境但不會輕易發脾氣;相反的,徐動型病童則比較外向喜歡和人親近較無恐懼感,但情緒容易受外界干擾脾氣容易一觸即發,他們有強烈被關愛被讚賞的慾望。所以,對每一位腦性麻痺病童父母若能了解他們的基本特性,循序漸進的誘導他們,儘量以對待正常幼兒的教養方式來教導他們,賞罸分明、要求適度,養成他們客觀明理積極獨立又樂觀的個性,則不僅腦性麻痺病童本身受益無窮,家中成員也能享受正常與和諧的家庭生活。
攣縮與畸型
只有少數的腦性麻痺病童併有先天性關節畸型,大部份畸型均因長期處在一個不正常的姿勢,或關節两刖肌肉不對稱造成。尤其是痙攣型小孩髖關節長期處在內彎又缺乏站立的載重刺激,七、八歲時較易發生髖關節脫臼脊椎側彎雙下肢不等長與外翻足等也是常見的畸型。此外,高張力的肌肉一直將關節往一個方向彎,因此易造成肘關節腕關節伸不直,两腿難分開膝關節伸不直彎不全踝關節彎不上來等攣縮。有了攣縮或畸型後,由於身體各關節正常的相關位置被破壞,病童更難維持直立抗重心的姿勢因此,動作功能會更為退化物理治療師通常會視病童的情況。教導父母攜抱擺位協助活動的方法、以期降低痙攣,並預防畸型與攣縮之產生。父母若能了解這些方法的重要性確實去做防止畸型或攣縮並不是件難事
便秘
腦性麻痺病童常有便秘問題。有些病童因此整天苦悶,困擾父母不已。活動少腹肌痙攣與飲食缺纖維性食物等都是造成便秘的主因。除多增加其活動量,按摩病童腹部以減少痙攣,增加腸子蠕動外;並應注意病童的飲食內容適時加入副食品,多給予富含纖維素的新鮮水果及疏菜,則便秘問題就會解決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