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觀看
腦性麻痺家長的心路…

親 職 教 育 書 目


書籍類

腦性麻痺兒照顧指南

內容介紹:

養育腦性麻痺兒童,可能是您一生中遇到最艱難的挑戰,需面對的問題,是當初要這個孩子時所想像不到的,甚至您會覺得生下這個孩子是個錯誤的決定。如果您因此屈服在壓力下,不僅對孩子有負面的影響,也會對整個家庭造成傷害;如果您能迎接挑戰,養育這樣一個孩子,可以是自我成長的契機。請利用這本書提供的資訊,幫助自己成為一位有能力的父母。我們相信知識可以讓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更具平常心,您對孩子情況了解愈多,就愈知道該如何做;當您知道該有什麼期待、資源在哪裡,孩子的未來就有一個好的開始。

他們的故事

內容介紹:

如果您沒有接觸過學習障礙的孩子,請您讀讀他們的故事,瞭解這群看來無異,又有一些些不太一樣的孩子。如果您是學校裡的老師,從這些故事中,可能會讓您對班級中的某些孩子,開始有一些些不一樣的想法。

迷宮裡的孩子~你也可以為孩子找到學習障礙的出口

內容介紹:

無論你是個多麼認真、努力的人在這世界上,仍然有太多你不知道的事!你可知道,學習障礙的人佔總人口數的3%~5%?你知道湯姆克魯斯、愛因斯坦、邱吉爾,甚至愛迪生、洛克菲勒、李光耀等人,也曾陷入學習障礙的迷宮嗎?
透過本書,你將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學習有障礙的孩子,其實和正常人一樣聰明,差別在於他們需要的方法和工具,和其他人不一樣而已。因此,他們不應該受到歧視或忽視,只要我們願意用對方法和工具,他們一樣可以成為傑出的成功人士。


幫助學習障礙孩童~首部曲

內容介紹:

學習障礙者是一個很矛盾的學習者,內在能力的差異很大,彷彿是資優生與智障生的綜合體,他們的天賦有待發掘培養,而障礙又亟需特殊設計的教學策略來引導他們學習,只要經過適當的教學,往往可以成為很有成就的人。
此書結集了醫學界、特殊教育界及學障家長們,從不同角度闡述如何幫助學習障礙孩童,讓閱讀過此書的家長、老師等社會大眾,能對學習障礙多一點瞭解,並且幫助學習障礙孩童成長。


走出學習的迷宮~一個學障生的成長

內容介紹:

一百分的白痴國中時,同學校他是白痴,媽媽不忍心,想寫聯絡簿請老師幫忙,孩子說:「沒關係!以後我想辦法考一百分就不怕他們笑了。」
「只有功課不夠好的,缺乏信心與尊嚴的人,才會欺壓比他弱勢的人,來壯大自己的聲勢。真正有實力的人會樂意從付出與奉獻中,增添自己生命的價值。」


Gift,發現你的天賦~超越學習障礙的22個好故事

內容介紹:

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且動作頻頻、無法閱讀、老是拼錯字、對數字毫無觀念…你能想像,一般人能循序漸進、按階段學習的動作與事物,對於某些人而言,卻可能是一件難以學會的苦差事?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這些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們,只是腦中的運轉方式不同於常態而已;正因為有這些獨特的差異點,每個孩子絕對都是顆未經琢磨、等待閃閃發亮的璞玉!
本書精選22個學習障礙者的真實成功故事。他們來自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有醫生、古生物學家、老師、企業家、畫家…他們最大的共同點-以學習障礙為榮!而這可以幫助他們邁向美好人生的最大助力!


不要比較,只要敎我~親職教育貼心手冊

內容介紹:

孩子生來的天賦權利便是做最好的自己,我們應該好好協助他們試探自己的各項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畢竟成功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幸福卻是喜歡自己得到的。然而,敎會孩子「想要任性做自己,就要有做自己的韌性」的負責任學習,是一種藝術!在與父母接觸的過程中,總覺得現代心急的父母太多,喜歡比較的父母太多,但願意好好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在孩子學習任性做自己的過程中,扮演他人生最重要的引導者,引導他有做最好自己準備的韌性者少。
本書為協助一般家長及教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常見問題的經驗分享,希望家長及教師少花時間在互相比較上,而多花時間在教導孩子作獨一無二最好的自己上,並且能充分體會「小時給教養,長大給翅膀」的成長陪伴之真諦!


看見特殊,看見潛能~特殊生教師家長貼心手冊

內容介紹:

所謂「看見特殊,看見潛能」,就是希望孩子能看見潛能、聚焦潛能、開發潛能,因為特殊孩子消失的可能是聽力、視力、讀寫能力等,但只要信心未消失,任何事情都是有可以的。但怎樣維繫孩子的信心呢?所以才希望師長、父母及孩子的信念是看見自己特殊的同時,能看見潛能的所在,才能在限制之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VCD類
認識學習障礙~小宇的故事

內容介紹:

這是一個有一些些不一樣的孩子的故事,這樣的孩子一個班級裡可能就有一個或兩個。
他們需要您的瞭解,他們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學習,他們需要制度為她們做一些些的改變,瞭解他們,才能幫助他們。
特殊孩子多數是偏才,是所謂「上帝關掉一扇門,必會為你開一扇窗」的最好見證。本書是為父母及教師為協助特殊孩子發掘潛能的實用教養手冊,希望能在孩子潛能被充分尊重與發揮的過程中,亦協助社會大眾了解特殊不代表異常,特殊代表多樣性,特殊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同理心,而非同情心!


突破閱讀困難~理念與實務

內容介紹:

要確認閱讀的重要性可能並不容易,而如果發現閱讀困難、解決困難,甚至預防、突破閱讀的困難,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書分為基礎、教學和案例三大篇,不僅架構完整,且理念、教學策略與實力密切連結。各章作者對其所寫主題之專業,不僅是國內一時之選,且對該主題均有多年研究經驗,內容兼顧理論與實務,為國內難得之作。


普通班教師的教學魔法書~改造學習困難的孩子

內容介紹:

所有老師都有一些掙扎於學習的學生,他們的學習問題每天都在挑戰你。
如果你感到洩氣,想像一下孩子的感覺如何!沒有一個孩子想要落後或不及格。許多人從未被敎過適合其思考或學習方式的策略。一旦敎會他們恰當的技巧,學習問題就會顯著的減少了。
本書是個策略寶庫,可用來幫助任何一位學生成為成功的學習者,本書能幫助你:

  1. 顯著改善低成就學生的學習成果
  2. 使所有孩子都能參與所有的學習成果
  3. 一致的傳達你對學習困難孩子成功的高度期望
  4. 使用差異性教學,以便和孩子的學習風格和需求相配
  5. 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習困難,有效地教學介入
  6. 脫離傳統評量方式,發覺什麼是那些掙扎於學習的孩子真正了解的
  7. 教導學生如何適當地表現行為
  8. 幫助學生變得更有組織能力
  9. 使家長參與孩子的學習,成為學習團隊的一份子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