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觀看
回顧2017

不正常反射的存在 這是腦性麻痺小孩特別異於其他疾病的症狀。由於腦的損傷,使得腦無法負起整合的作用。所以一些本來隨腦部的發育和成熟應該消失的一些原始反射,無法被腦部抑制掉。換句話說,就是腦無法控制這些無意識的反射。這些反射比較明顯的徵狀有走路時墊腳尖腳交叉;手常常握得很緊;仰臥時身體會很僵直,厲害一點的還會整個背弓起來習慣性歪向一邊;很容易受驚嚇(驚嚇反射)等等。父母可能知道有這些現象但不知道這些就是受不正常反射的影響。
不正常的肌肉張力 有的小孩會很僵硬(肌肉張力很高),也有的會很軟(肌肉張力低),有的會變來變去,(肌肉張力在改變)。往往在一個小孩身上,會同時發現有兩種以上不同的情況出現。如:徐動型的小孩,除了發現他主要的症狀是肌肉張力一直在改變外,也可能還會發現他某一些肢體的肌肉張力很高,通常肌肉張力很高受不正常反射的影響。你可以發現當你將這種不正常反射抑制掉後,他們就會變的很軟,正確的姿勢抑制掉這些不正常反射很好的方法。
肺功能差 四肢麻痺的小孩,全身都受到影響,尤其上半身比下半身嚴重,所以胸腔周圍的肌肉也沒辦法很適當收縮活動。又因他們平常無法自如活動,這就使他們的肺功能一般小孩差。如果感冒不注意的話,就很容易併發肺炎,同時這類小孩因少活動及體質的關係,所以抵抗力較差也容易感冒。常常做運動的小孩,比較不容易感冒。
體溫調節功能差 腦性麻痺小孩體溫調節的功能差,特別是對較小的小孩,他們的體溫容易受到外界的溫度影響。天氣熱,他們的體溫會上升,而且這類小孩比較怕熱很容易流汗。夏天時,若是小孩有這種現象,可讓他睡在冷氣房中,他的體溫就不會顯的過高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