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觀看
桃園市第一屆輔具休…

【轉知】輔具新知~新型個人電動載具,顛覆你我的刻板印象!

由於都會區人口及建築密度逐年升高,再加上目前家庭結構以小家庭為主,為迎合未來趨勢,近年有不少美、日、韓各大車廠或科技研發單位將「單(雙)人電動載具」視為其開發主軸之一。在這股趨勢當中,有不少新產品不僅可供一般人日常移動用,更可提供身心障礙者、高齡者作為行動輔具的一種,融入通用設計概念,使人與人之間的藩籬降至最低。 
 
今年,日本研究開發型企業發表一款外型酷似單人座沙發的電動載具,藉由履帶式驅動,可克服凹凸不平地面及高低差,較一般電動輪椅或代步車更低的重心更提升了整體使用安全性,開發團隊也為高齡者等腿部力量不足的使用者貼心附加了起身輔助座椅,主打作為新型電動輪椅、代步車使用,充滿設計感的外型顛覆你我對於此類輔具的刻板印象,亦可作為一般人日常移動工具。 
 
在這之前,日本知名車廠也開發出一款原理類似Segway的座式個人載具,利用身體重心方向操控行進方向,輕巧的外型相當適合室內移動用。雖然對於身心障礙者或高齡者的使用,仍須考量平衡及上半身支撐性等問題,但相信經過不斷改良後,應可擴大其適用範圍。 

 

發佈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2013-11-05 回上頁
郵政劃撥:50088434 統一編號:30137593 立案字號:桃社發字第2441號
版權所有: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 地址:338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路175巷10號5樓 電話:(03)302-5507 傳真:(03)301-6871 電子郵件:cp.ty@msa.hinet.net
除特別聲明外,內文著作權均為本協會或原著作者所有,請勿移作商業用途,轉載者請務必註明出處及網址。